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環保簡樸到泰北







區紀復/2017.7.10

   「心懷大愛做難事,身體勞累心情喜。」是今年夏天隨著台灣明愛會志工行到泰國北部十二天教育服務的感覺。



    我在鹽寮淨土過簡樸自然靈修的生活將近三十年了。近十年有機會就向外傳揚這些生活理念。有香港,澳門,中國大陸甚至海外。今年緣份剛到,在我們去大陸之前有一段時間可以到泰北一些華文學校傳給他們的教師及學生有關環保簡樸的觀念。我很早(鹽寮開始)以前就曾到過曼谷參與教會的國際會議,也認識幾位泰國修女、教友,就有了一點點感情,有機會就願意付出一些心力,教育服務。去的是華文學校,增加力量再多一些。

    泰國北方大都是山區樹林鄉村,與緬甸,寮國交界,與中國雲南也接近,只有清邁、清萊是較大一點的城市。而且想不到,由花蓮可飛香港,再轉機就直達清邁。我們要去服務的起始點。轉機要等幾小時,但機票却只要四千多台幣,很便宜。我們到清邁才與志工教師們會合,共六人。明愛會安排了,五所與明愛有關連的中學,我們在每所學校講授二三種課程。環保簡樸、繪本閱讀、汽球造型。我和秀娟負責的是環保簡樸。每所學校多少受明愛會經濟及課程教育支持的,每年都會來支助,已有36年了。每年的課程就看有什麼志工教學者的專業而決定。對象都是會華文的教師及學生,人數有多有少。看學校大小而定。這些學校分佈在泰北的清邁及清萊府,大都在山區上,由一所學校到另一所學校需要自備汽車來往,沒有公共交通的方便。我們六人租了一部十人汽車全程運輸包括數箱教本。山區上都是小公路,彎彎曲曲,穿越很多鄉村聚落,大都是高腳茅草,竹子屋,學校即已建得水泥堅固了,每到一處我們都要往到附近小鎮的小旅舍。還好有一兩處是旅遊景點,旅舍比較舒適一些,有一處是明愛會以前的志工創立的女性收容中心聖愛之家。我們可以打地舖過了兩夜,我和秀娟負責講授的課題是環保簡樸,每次大概只有一堂課45分鐘的時間,我們就先用台灣大愛電視台2008報導鹽寮淨土的影片“海嘯中的清平浪”,簡介一下我們的環保簡樸理念,我們過的是出世生活,却是入世的關懷,簡樸自然的生活雖簡單,但不缺乏,且是心甘情願的樂修,盡量不受物慾的誘惑,節儉不浪費,惜物惜福。解決生活問題盡量使用頭腦,不是用金錢。他們有不少教師感動,有年輕的也想學習,教師中有些是由台灣來,有由大陸來,短期服務。我們同時也希望這些理念轉教給學生們,尤其是「膠袋修行」。如何面對世界受膠袋膠瓶影響越來越嚴重的情形。主要來自人的生活行為不好,用得太多,用後隨便拋棄,而使膠袋膠瓶無所不在,殘破之後還毒害大自然及各種生物,這是“歪行”,就要“修正”,不多用不亂棄。進一步要“修好”,將它收拾起來,放好再用,要了解這些膠袋的特性與製造污染的原因,就是“修真”,然後“修善”,用善意去處理,再用,減用,少用,增加這些動力即是“修美”。收拾處理是要有藝術創意,就容易繼續下去,及傳揚給別人,尤其是後代人樂意接受。最後即是“修愛”了,由於我們對人對自然對上天的大愛精神,才心甘情願,堅持實踐這修行!

     在泰北前後十二天,到了五個講課的學校,之間路上順便去看一些名勝景點,有國家公園,文史館,戰爭紀念館,教堂,寺廟,難民營,森林公園,峽谷,大象園…由第一天到最後車行一千三百多公里,由清邁開始,回到清邁,然後我們就到中國大陸雲南昆明。開始今年第七次的中國萬里行,兩個月到七八個城市,繼續傳揚鹽寮各種理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